105建築師考試榜單

 

終於啊~花費了兩個半年的全職考生生命!
感謝一直幫助我的朋友們!!
一路上都是貴人相助!無比感謝!

 

其實考試準備起來蠻孤單的,

不像學生時期大家一起往同一個目標邁進,

生活圈裡的朋友各自往不同的方向努力,

自己準備資料,讀書,練圖。

雖然不是以什麼超高分漂亮過關,

一剛開始準備時也是摸索了很久,分享一下我的準備過程,

給努力中的人,以及想開始卻不知道怎麼開始的人一點參考吧

 

(本篇純屬個人經驗分享)

 

-----------如何開始?-----------

 

一開始不想補習的我怎麼開始準備考試呢?

 

1. 找考上的朋友或是正在準備的朋友,打聽一下考試的方式狀況,或上網蒐集資料

    雖然我覺得沒有真的開始準備,聽也是茫茫然,但是總是有個底放在心裡。

 A. 各科考試科目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建築師考試規則

第 十一 條 本考試應試科目:
       一、建築計畫與設計
     二、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
     三、營建法規與實務。
     四、建築結構。
     五、建築構造與施工。
     六、建築環境控制。

 

   B. 各科考試重點

1.建築計畫與設計

(1)建築計畫(基地特性→題旨→使用者→場所活動)
(2)建築設計  (從建築計畫推導出建築設計)

2.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

(1)敷地計畫 
(2)都市設計 

 (類似site planing,景觀、量體,對基地周遭開放空間的回應關係)

3.營建法規與實務

(1)建築法、建築師法及其子法、建築技術規則
(2)都市計畫法、都市更新條例及其子法。
(3)區域計畫法有關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法規。
(4)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及其子法。
(5)營造業法及其子法。
(6)政府採購法、契約與規範。
(7)其他相關法令。

(粗體字為考試重點法規)以後再分享記錄的各年考點分布

4.建築結構

(1)建築結構系統
(2)建築結構行為
(3)建築結構學
(4)建築結構設計與判斷

(我準備的104年往前推個5年左右,地震相關考得蠻多的!耐震,補強,損壞及修復)

5.建築構造與施工

(1)建築材料
(2)建築構造
(3)建築工法
(4)建築詳圖
(5)建築工程施工規範
(6)常識與觀念
(7)不同材料對於施工執行性、工期、費用等整體性效益之分析。.

(鋼筋混凝土/鋼構/預力混凝土/三級品管/防水/基礎....)

以後再分享記錄的各年考點分布

6.建築環境控制

(1)建築物理環境
(2)建築設備
(3)時代趨勢
(4)建築設計之材料、形式與環境控制之關係

(冷暖房系統/隔音隔熱/物理環境控制....)

以後再分享記錄的各年考點分布

 

    C. 準備策略

     【先準備哪幾科? 】

   

  分享一下我的狀況:

     我的第一年只是想增進自己的實務相關知識,

  畢竟學校教的都比較思考及浪漫做設計。

  因此選了施工構造及建築環控(因為很討厭背東西,逃避準備法規)

  第一年考過了兩科之後,才正視到頭已經洗下去了@@!! 倒數計時開始!!

  所以開始認真準備剩下的科目,學科方面因為有讀有分,因此花全力準備。

  術科方面由於手感欠缺,就當作熱機暖身的準備,試試水溫。

  第三年只剩設計一科,當然就全力衝刺啦!!

 

  也有的人先準備術科,等術科過了開始倒數3年再開始認真準備學科,

  因此怎麼選擇準備還是以個人為準,喜好,

  考試四年計畫(因為通常不只考一年),拿手不拿手項目等等。

 

  【全職考生? 邊上班邊準備?】

 

  時間分配,由於我第一年工作上常常加班,都以週六日為主要準備時間。

  第二年時開始了半年的全職考生生活。第三年離職之後又當了半年的全職考生。

  全不全職也是看個人狀況,我自嘆資質不適多優異,因此得花得比別人多的時間準備。

  也有朋友邊上班邊準備考試依然順利上榜的!!

  所以可以衡量自己的讀書考試能力、經濟壓力、生活狀況等等。              

 

2. 找書目

 我的書都是在詹氏書局訂的(店面或網路訂購)

 http://archbook.com.tw/

 專門賣建築相關用書的書店

 再開一篇,分享一下我各科買的書籍!!

 

以上!

希望可以幫助到孤獨寂寞的考生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zuWei 的頭像
    SzuWei

    菜鳥建築見習生過生活

    Szu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